• 以案说险|开学反诈第一课

    2023年02月16日

      

      寒假结束,神兽们陆陆续续回笼了,老父亲和老母亲也可以放松一下啦,但我们防诈骗的警觉性可不能松懈哦!开学反诈第一课,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在校师生及家长可能会遇到的骗术吧。

      一、刷单返利

      费同学收到一陌生手机号码短信,称有帮电商整理订单的兼职,时薪30元至60元,想着能赚钱,费同学按照对方要求下载某 APP,并在客服引导下开始做刷单任务,刚开始刷的几单均顺利完成任务并获取了小额佣金,尝到甜头后,费同学对此刷单平台深信不疑,之后客服以升级“中级专区”可以获得更多的刷单返利、级别越高获得的酬金越高为由,让费同学向指定银行账户转账。费同学转账1000元后,在平台客服引导下做“中级专区”任务。此专区需完成10个刷单任务,当任务快完成时,平台又弹出“恭喜匹配成功,返还金额6408.2元”页面,显示无法再进行刷单。客服以充值至与返还金额相同后即可提现为噱头,引导费同学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5次,共计被骗10620元。

      二、奖学金诈骗

      某高校的大学生报警,称有人冒充学校老师打电话进行诈骗。被骗学生小王表示,电话中,这名“老师”准确地说出了他的姓名学号,对方以给他转奖学金为由让小王先打3000元进账户,小王照做了。随后便发现自己卡里的钱都不见了。犯罪嫌疑人先用网络黑客技术,盗窃受害人的聊天记录,然后冒充高校老师、教务工作人员,电话联系受害人并能详细报出受害人的基本信息,以此获取其信任。在此基础上,再以发放助学金、奖学金为由,要求受害人提供个人银行卡信息、交易密码等,进而实施诈骗。

      三、缴费诈骗

      某班级微信群内,诈骗分子冒充班主任的身份,使用与其一样的微信头像,以交学习资料等费用为由收取班级家长资料费194元每人,费用以在微信群发红包的方式被嫌疑人领取,共计十余人被骗,合计金额3000余元。每年的新学年,总有骗子冒充老师、班主任针对新生家长行骗。骗子先潜入班级、学校QQ群、微信群,并冒用真实班主任或老师的头像,随后在群内发送收取“资料费”“学杂费”等信息行骗。

      四、冒充同学诈骗

      某中学学生小明收到同学QQ信息,称自己的手机被表哥拿走,想借钱买手机。学生小明信以为真,通过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多次转账,第二天晚上联系同学母亲才知被骗,损失4450元。

      五、游戏诈骗

      某中学学生小白QQ上收到陌生人消息称赠送免费游戏皮肤,但需要扫描对方的二维码。学生小白信以为真,在骗子的诱导下使用母亲的支付宝扫描对方的二维码,损失1万元。

    杭州联合银行提醒您

    信息不轻信

    链接不乱点

    二维码不乱扫

    时刻谨防电信诈骗

  • 手机银行

    微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