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收账款解决方案

  • 【方案概述】

    为您的境内采购、加工到出口提供从合同签订、采购备货、发货出运到出口收汇的全程融资解决方案。我们的解决方案不仅能够为您获得和执行订单提供助力,也能对您未来或者现时的应收账款进行融资,并且通过与外汇衍生交易类产品的配套使用,满足您规避汇率风险、利率风险和改善财务报表等特殊需求。

  • 【适用产品分类】

    出运前融资:打包贷款

    出运后融资:出口押汇、福费廷、出口商票融资、出口信用保险融资、出口双保理

    无追索权融资:福费廷、出口双保理

    配套使用产品:国内信用证、银行承兑汇票、远期结汇

  • 【方案应用模式举例】

    (一)信保融资 福费廷模式

    案例:某大型外贸公司年底出口项下应收账款超过1000万美元,其中出口赊销项下的应收账款300多万美元,账期为120天;出口信用证项下应收账款600多万美元,信用证期限为90天。该公司出口赊销投保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出口短期信用险,出口信用证有银行信用担保,未投保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出口短期信用险。该公司基于应收账款期限较长,美元贬值预期明显,希望能够提前结汇,提高结汇收益。

    解决方案:我行将该公司账面应收账款进行了一揽子的操作:

    1. 出口赊销项下应收账款,要求该公司将应收账款以及相对应的出口信用保险保单项下的赔款权益转让给我行,办理了信用保险项下的应收账款融资;

    2. 出口信用证项下的应收账款,要求该公司将信用证项下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给我行,在我行叙做信用证买断型福费廷业务;同时,我行为其安排了远期结汇交易。通过上述产品的使用,该公司应收账款提前了90天结汇,并通过远期结汇产品,以比即期汇率更加优惠的价格进行结汇,大幅提高了结汇收益。

    效果:我行一揽子应收账款买断和融资方案为其规避了汇率风险,大幅提高了客户的结汇收益。

    (二)出口项下内外贸一体化融资模式

    案例:A企业从境内B企业购买原材料,加工出口给境外C企业。A企业向C企业出口收汇以O/A赊销方式结算,帐期60天。A企业从B企业采购原材料采用全额预付款方式结算。如何设计方案解决其出口前采购原材料的融资需求?

    解决方案:采用装船前开立国内信用证加出口商业发票融资的方案设计。我行为A企业向B企业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或国内信用证,办理银票贴现或国内证押汇解决A企业支付需求。发货后为A企业叙做出口商业发票融资,以融资款归还内贸融资款,最终以境外收汇款结汇归还出口商业发票融资款项。

    效果:通过内贸融资和外贸融资产品的组合运用,成功解决了出口企业境内采购支付与出口收汇之间结算期限上的矛盾。

  • 手机银行

    微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