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案说险|又是一年“双十一”,这些诈骗要小心!

    2022年11月14日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各位小伙伴是不是每天都在算满减、收快递、退换货呢?我们在忙着买买买,骗子也开始打着各种幌子骗骗骗!!!

      

      【案例1:网络购物诈骗】

      王同学在某二手平台看中一款手机,与网店客服谈好价格后,对方称当天系统交易故障,要求添加微信直接交易,并承诺给王同学再打95折,王同学同意了,添加对方微信后将4600元转给对方,对方表示收款成功就给王同学发货。三天后,王同学依然未收到手机,此时再到微信上联系当时的卖家,对方已将他拉黑,由于直接微信交易,并未在网站上产生订单,王同学也无处投诉,无奈报警。

      【案例2:冒充网店客服退款诈骗】

      章女士在家中接到来电显示为0090580004954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化妆品客服,说章女士购买的化妆品因质量问题可以退款159元,并要求章女士在手机上下载某会议APP,章女士按照对方的提示下载了APP并注册,对方把章女士拉入了群聊,并告诉章女士,进行退款操作需要提供身份信息、银行卡及近期的流水。随后对方向章女士的手机发送了一个链接和手机验证码,章女士根据提示点开了链接并输入了验证码,手机就自动支付了19999元。后来又有自称是公司的财务人员告诉章女士,还需要继续验证,否则无法退款,章女士再次按照对方的提示点开链接输入验证码,手机又支付了9999元。中午12时,该财务人员又告诉章女士,她的退款申请马上就要顺利通过公司的验证了,所有款项会一起退到她卡里,只需要再进行一次验证。此时章女士意识到可能被骗,但是又想到已经支付了那么多钱,不妨再相信对方一次,再次点开链接并输入新收到的验证码,手机又自动支付了49899元。直到这时章女士还是没有收到所说的退款,财务人员告诉章女士还要再点开链接输入验证码,章女士才恍然大悟是受骗了,便向公安机关报警。就这样,章女士为了得到不属于自己的159元,反而被骗人民币79897元。

      【案例3:冒充快递客服诈骗】

      李小姐在淘宝网购了一件衣服,过了几天,李小姐未收到货却先接到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快递公司的,称李小姐的快递因丢失,可以赔偿,加对方微信后返还。李小姐当即添加了对方微信,对方称退还的赔偿金和保险金需要李小姐提供账号及银行验证码,并要求李小姐按其提示操作进入了某网贷平台。就这样,李小姐在毫无提防的情况下在该平台贷了3000元并存入自己的账户。李小姐见账号内多了3000元,误以为是对方转入的赔偿金,于是马上扣除网购的81元后转了2919元给对方。后来李小姐发现不对劲,通过微信联系对方时,结果发现已被对方拉黑,才发觉上当受骗。

      

      杭州联合银行提请您:

      谨防电信诈骗,不轻信、不转账、不透露。

      

  • 手机银行

    微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