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杭州联合银行关于开展2023年度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总结

    2023年07月05日

      为增强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杭州联合银行按照上级监管部门工作要求,围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不断提升社会公众非法集资风险防范意识。

      一、活动开展基本情况

      为更好地开展活动,取得宣传实效,我行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由总行消费者权益保护部牵头组织开展,明确各部门及分支机构职责分工,认真统筹部署,稳扎稳打推进工作落实。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宣传工作,线上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多维度、立体化宣传;线下积极组织开展宣传活动,走进村镇、社区、企业、老年大学等地,在重点区域设立宣传点,针对重点人群开展面对面宣传。

      活动期间,我行集中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453次,并积极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扩大宣传影响力,累计发放金融知识各类纸质宣传资料1.7万余份,线上渠道宣传点击量1.6万余人次,短信发送近0.3万条,面对面提供咨询近1.5万人次,各类渠道消费者受众3.8万余人,各项宣传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二、活动开展特色举措

      活动期间,我行各营业网点利用跑马灯、LED电子屏等滚动播放宣传片和宣传标语,在营业场所显眼处设置金融知识学习专区,摆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折页,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主动向上门客户讲解非法集资相关知识,引导客户树立正确金融消费观念,提高防范意识。同时,积极组织员工“走出去”,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户外集中宣传。

      一是“七进”宣传再落实。各分支机构充分发挥人缘地缘优势,聚焦目标群体,特色开展金融知识“七进”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在村广场、社区广场、企业食堂等人群密集区域,张贴非法集资海报与条幅,使过往群众能够一目了然看懂宣传内容,了解防范非法集资知识。通过“义诊”、“免费理发”等活动吸引群众,通过发放宣传购物袋、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不间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形成“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理念,自觉远离非法集资活动。走进商圈商户,上门发放宣传册的形式,从非法集资的定义、常见的手段、对社会的危害以及应从哪些方面提高防范意识等为商户作了细致讲解。

      二是线上宣传再持续。我行积极探索、创新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模式,通过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微课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金融知识,进一步拓展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教育效果。各分支机构因地制宜开展了线上特色宣教活动,如祥符支行、浦沿支行宣教工作人员通过社区联络微信群向社区工作者讲述非法集资案例,讲解银行在消费者开卡时进行身份识别等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消费者防范非法金融活动意识。海宁支行制作宣传教育短视频,帮助公众识别常见的金融诈骗陷阱,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三是内部培训再强化。我行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融入员工行为管理,要求各分支机构充分利用晨会、工作例会时间组织全员学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持续提升员工的风险辨识能力与法律合规意识。同时也要求员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学到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知识向亲朋好友、客户进行宣传。在业务操作方面,我行将严格规范有关工作流程,对相关金融产品客观真实提示风险,消费者转账汇款时及时做好欺诈风险提示。此外,还组织全行合计120余名员工参与了中国银保监会举办的第三届“防范非法集资知识答题团队争霸赛”暨“防非达人”选拔赛活动。

      四是多方联动再造势。我行持续深耕辖区内金融教育推广工作,通过杭州市西湖区金融办联动整合多方资源,协同西湖区相关街道、浙江网商银行、平安财险浙江分公司、蚂蚁保共同组织开展杭州市西湖区“做金融明白人”金融宣教活动启动仪式,将亚运比赛项目与金融知识相结合,设计“保住理性冰壶馆”、“拦网防非篮球馆”等多个趣味游戏项目,活动现场也吸引了大量附近居民,我行通过面对面答疑、发放宣传折页、引导参加游戏等形式向公众普及防范非法集资金融知识,利用各类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活动为开展防非宣传活动再造势,切实履行我行构建和谐稳定金融坏境的社会主体责任。

      

  • 手机银行

    微信银行